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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ISSN : 1225-083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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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1, Vol., No.58

  • 1.

    A study on the value of ShiJingJiShu's Academic literature

    백승석 | 2011, (58) | pp.5~21 | number of Cited : 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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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朝鮮朝 李瀷의 ≪諸經疾書≫중 하나인 ≪詩經疾書≫는 ≪毛詩序≫와 ≪詩集傳≫의 속박에서 벗어나 새로운 해석을 시도한 ≪詩經≫주석서로, 당시 서양문명과 淸朝의 새로운 학풍의 영향 하에 기존의 성리학과는 다르게 해석하여 저자의 經世致用의 특색을 나타내고 있다. 李瀷은 明ㆍ淸代에 중국으로부터 朝鮮에 전래된 많은 전적들을 근거로 하여, 朱熹의 주석을 맹종하지 않고, 여러 이론들을 취하여 세밀하게 연구한 뒤에 자신의 독특한 견해를 주장하였다. 예를 들면 ≪시경≫의 “六義”와 “淫詩”에 대한 검토ㆍ史書에 대한 고증ㆍ“頌詩” 부분에 대한 의혹과 탐구 등에 관한 것이다. 이러한 이익의 견해는 근거가 있고 이치에 맞는 字句 해석을 통하여 드러나고 있는데, ≪시경≫연구에 또 다른 학술 문헌적인 가치를 가지고 있다 하겠다. 이밖에도 ≪시경질서≫의 중요한 가치 중의 하나는 후대 중국문학에 미친 ≪시경≫의 영향에 대하여 새로운 자신의 견해를 밝힌 점이다. 즉 이익은 杜甫와 蘇東坡의 시문을 ≪시경≫과의 대비를 통하여 그 근원적 관계를 밝혔는데, 이 같은 결과는 지금까지 누구도 발견하지 못한 독특하고 선구적인 것으로 후대의 ≪시경≫연구에 참고할 만한 가치가 자못 크다 하겠다. 요컨대, 이익의 ≪시경질서≫는 중국 이외 지역 학자의 저작으로, 중국 역대 ≪시경≫연구의 장점을 흡수하고, 아랫사람들의 의견이라도 참고할 만 한 것은 받아들이는 등의 독특한 연구 시각과 방법을 통하여 새로운 견해를 제시하였는데, 이 같은 이익의 연구 성과는 전체 ≪시경≫연구에 있어서 주목할 만한 것으로 그 학술 문헌적 가치를 살필 수 있겠다.
  • 2.

    Confucian Students' Succession to Confucius and Editing of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A Study Focusing on Chapter Xue'er

    김영기 | 2011, (58) | pp.23~63 | number of Cited : 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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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读≪论语ㆍ学而≫时,难免自有不释然者,有子与曾子二人不书其名而以子称之,其言即列于孔子之后,而列于子夏、子贡诸贤之前。孔子曾周游列国,七十子之中,唯有颜渊与子路, 侍从孔子,身影不离。但<学而>中并无此二贤之言。有子与曾子乃属于孔子后期弟子,当孔子之时,未曾入≪论语≫所谓德行、政事、言语、文学等四科之堂奥,可知二子并非其他弟子门人所望者明矣。然则有子、曾子之言,为何冠之于<学而>? 柳宗元云:“今所记独曾子最后死,余是以知之。盖乐正子春、子思是徒与为之尔。或曰孔子弟子尝杂记其言,然而卒成其书者,曾氏之徒也。”程子亦云:“论语,曾子、有子弟子撰,所以知者,惟二子不名。”有子、曾子门人论撰论语,其尊师而以子称之则可知,而其称子而系于孔子之后则不可知。依孟子所言,孔子既殁,子夏、子张、子游等人,以有若似圣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强曾子,而曾子曰不可。朱子注≪孟子≫曰:”盖其言行气象有似之者,如檀弓所记,子游谓有若是言,似夫子之类是也。”≪史记ㆍ仲尼弟子列传≫云:“孔子既殁,弟子思慕,有若状似孔子,弟子相与共立为师,师之如夫子时也。”孔子死后,孔门一时无师可尊。由<子张>所记而可推知,弟子之间相峙而并立,门人各尊其师而从之。当时孔子弟子,子贡最高,乃孔门之掌门人,而子贡未掌握孔门。虽识有若或似圣人,或状似孔子,但有若固非以其貌而事师之。≪孔子家语≫谓有若曰:“为人强识,好古道。”≪孟子≫褒扬有若曾与子贡、宰我等尊孔子为‘出类拔萃’之圣人。有若可受子贡等高第之所目,是故子夏等相与而欲立有若以师之。朱子亦云:“想是一个重厚和易底人,当时弟子皆服之。”有若,虽不足以比孔子,而孔门之所推尚,一时无及有若可知矣。有子既立为孔子接班人,虽后遭门人所叱,而未曾以此事而自退。有子死后,曾子接力而传孔子。孟子既受曾子、子思之学,其曾褒扬有子,而似无识≪史记≫所记叱辟有子之事者,此乃认曾子为孔子之传者而不得已而矣。≪礼记ㆍ檀弓≫云:“孔子卒,哀公诔之;有若之丧,悼公吊焉。”曾子老而死,孔门再无可尊而立师之者。为门人而言,惟有其相与论撰≪论语≫以传承孔子所述者而已。是故有子、曾子门人引其成篇者,再编撰≪论语≫诸篇。有若、曾参及为孔子之传者,故不以名而以子称之,欲表其意而列于≪论语≫首篇。有子之言,冠之于诸弟子,即列于孔子之后,曾子之言亦列于孔子之后。由此门人实欲以二子接孔子之后者可得矣。≪论语≫,虽不出一时一人之手,而多成于有子、曾子之门人者亦可得矣。
  • 3.

    The View on Li-Shangyin in Song Dynasty(宋代) Poetry Talks(詩話)

    Woo, Jae Ho | 박정순 | 2011, (58) | pp.65~90 | number of Cited :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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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宋代 詩話에서는 李商隱의 독특한 詩歌風格, 시인이 드러내고 있는 情性才華 및 用事 등 구체적 시법에 대해 비교적 충분한 평론을 전개하고 있어서, 후인들이 이상은의 시가 세계를 더 잘 이해할 수 있는 기초를 제공하였다. 송대 시화에서 이상은 시가에 대한 평론을 천술하고자 하는 목적은 송대 시화에 담긴 이상은 평론의 핵심 관점을 제시하여, 송대 시화가 어떻게 이상은론을 심화하여 후세 시학에 풍부한 이론적 범주를 제공하였는지를 검토하는데 있다. 송초에는 西崑體의 영향력이 대단하였으나, 서곤체는 내용이 공허하였고, 이상은 시의 화려한 수식과 기교만을 단면적으로 추구하였다. 그러나 서곤체는 단지 晚唐 시풍에 대한 단순한 회귀였지만, 진정한 ‘宋调’가 성립할 수 있는데 상당한 공헌을 하였다. 서곤파가 이상은 시가를 추존하고 모방하는데 있어서는, 송인들이 이상은에서 위로 杜甫까지 소급하는 당시 전승의 길을 어느 정도 개척하였다. 이상은 시는 西崑詩派를 통해 宋代에 전면적으로 소개되었으며, 송인들은 西崑體를 통하여 이상은 시를 이해하였고, 동시에 이상은 시와 서곤체의 차이를 인식하였으니, 이것으로부터 송대시화에서 어떻게 이상은 시를 평가하였는지 그 관점을 탐색할 수 있다. 이상은은 시에서 高情远意한 풍격을 드러내었으며, 宋人들은 대체로 이를 인식하였다. 咏史诗 및 叙志述懷의 작품이 이와 같을 뿐만 아니라,더욱 많은 即景寄兴의 小诗에서도 李商隐 시의 ‘高情远意’를 볼 수 있다. 이상은은 고인의 典故를 자신의 붓 아래 펼쳐내어 자유로이 구사하였는데, 시대의 선후를 불문하고 모두 그의 诗境 중에 출현한다. 이상은 시의 뛰어난 곳은 바로 用事가 深僻한 곳에 있다. 비록 말은 뛰어나지만 뜻이 미치지 못하는 곳은 그의 단점이 있는 바이지만, 송인들은 도리어 이를 기이하다고 여겨 본받았다. 이상은은 用典의 구사를 통하여 함축적이고도 깊이 있게 抒情言志의 창작 목적을 달성하였다. 송대시화에서 이상은 시가에 대한 평론은 칭찬도 있고 폄훼도 있지만, 이 속에는 송대 시학발전의 궤적이 담겨 있다. 서곤체에서 江西詩派로 대표되는 송시 시풍의 확립에 이상은 시작이 미친 영향은 상당히 크다. 송인들은, 특히 송대 중기 이후에는, 學杜의 각도에서 이상은의 시작을 받아들였다. 송대시화에서는 이상은 시의 典麗精工한 사장과 委婉多諷한 풍격이 긴밀하게 결합되었음을 긍정하였다. 또한 이상은 시는 宋人들이 수립한 用事의 전범이 되었다. 宋代詩話에서는 이상은 시가에서의 用事 기교의 가치에 주의를 기울였을 뿐만 아니라, 원숙한 시가 창작수법 속에 담겨져 있는 복잡한 정감 또한 매우 중시하였다.
  • 4.

    The Distinctive Character of Poem and Liu Kezhuang's “Bense” Poetics -Basic Statement of Song Dynasty's Poetics

    Yan Junlu | 2011, (58) | pp.91~108 | number of Cited :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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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유극장(劉克莊, 자는 潛夫,호는 後村,後村先生이라고 하기도 함)은 남송(南宋) 시대 중 후기의 중요한 시인 중의 한 사람이다. 그는 강호(江湖)시파의 우두머리로 유극장의 시가 이론은 시가의 역사를 정리하고 총결산한 동시에 그 당시의 시단 현황에 대해서 많은 가치 있는 비평 의견을 제기하였다. 그의 시론에는 정채로운 내용이 많아서 그 당시와 후세에 매우 큰 영향을 끼쳤다. 유극장이 처한 시대에 강서(江西) 시풍(詩風)은 날이 갈수록 쇠퇴하였다. 사령(四靈)시파와 강호시파가 연달아 일어나 시풍이 만당(晚唐)으로의 복귀를 나타내고 있었다. 사령시파의 작품들은 참신하고 낡은 틀에 얽매이지 않는 새로운 길을 개척하여 혁신적인 의의를 가지고 있다. 유극장은 마침 그때 시단에 올라 자기 자신의 시가이론과 창작실천으로 금방 당시 사람들의 추앙을 받아, 시단의 우두머리가 되었다. 유극장은 그 당시 시단의 불안감, 소망과 추구하는 바를 집중적으로 표현하였다. 그래서 유극장의 의의는 실제 시가 창작 성과 뿐만 아니라 유극장의 시론과 시가 작품이 남송 중후기 시가 발전의 경향을 전형적으로 대표하고 있다는 데에 있다. 후촌 선생의 시론중에 시가 “본색론(本色論)”은 기본적인 관점이다. 이 관점은 주로 송대 사람들이 “의론으로 시를 쓰다”라는 관점이 일으키는 폐단에 대하여 제기한 것이다. 유극장은 시가를 비평하는 데 있어서 “문인의 시가”와 “풍인(시인의 시가라고 하기도 함)의 시가” 두 가지로 나누고 있고 견지하는 의견은 매우 엄격하다. 이런 관점은 실제로 시가의 본질(예를 들어, 시가의 서정성, 음률성 등)을 지키는 것이다. 뿐만 아니라 그 당시 시단의 보수적인 이학(理學) 시가에 대한 비판과 도전이다. 구체적으로 말하면, “본색론”은 주로 “감정이 있어야 된다.”, “비흥을 숭상한다.”, “윤리에 도움이 된다.”, “음률을 중시한다.”라는 네 가지 관점이 포함된다. 본질상으로 보면, 이 “본색론”은 여전히 유교 시가 이론에서 비롯한 것인데 후촌 선생은 이어받으면서도 이런 시가 이론 전통을 많이 발전시켰다. 더 중요한 것은 후촌 선생의 이런 관점과 주장은 송대, 특히 송대 말기 시가의 문제점을 바로잡는데 나름 효과적인 것이라고 말할 수 있다.
  • 5.

    The Analysis of Love letters of Zhejiang Women Writers in Qing Dynasty

    강유나 | 2011, (58) | pp.109~124 | number of Cited :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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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n Qing Dynasty literary world, there were lots of women writers. They were good at poetry and ci, skilled in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and they also wrote articles. This paper takes the women writers’ love letters in middle Qing Dynasty for example and analyzes its ideological content from three respects: lovesickness, propitiating the husband and educating the children and poetry letters. Then this paper studies these love letters’ emotional characteristics through comparing them with the love letters writing by the women writers from different identities, areas and times. Through the research on women writers’ love letters, we hope to espy their marriage life and emotional state and deepen the study of Qing Dynasty women literature.
  • 6.

    An Extinct Kingdom,Portrait of Displaced People -Focused on the people's image of the Song-Dynasty in The Hundred Schools

    Kang, Jong-Im | 2011, (58) | pp.125~146 | number of Cited :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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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诸子书中, 有着把宋人们描写为过于单纯, 或是愚钝, 或是没有灵活性, 亦或是狡诈的人物的倾向. 例如揠苗助長, 守株待兎, 朝三暮四等, 通过宋襄之仁等历史故事, 形成了对宋人的反面认识. 但宋人的祖先是殷民族, 想起殷民族是一个形成了一种文明的优秀民族时, 就会怀疑诸子书中的宋人形象是否多多少少受着不合理的待遇. 因为殷文化的力量超越了周文化. 为了保障新王朝的正统性, 必须牵制住殷遗民的势力, 即对于宋人的贬低和歪曲是极其理所当然的.但我们要在与有关没有把宋人的形象看作为他们民族天生的,本质上的同一性的历史中, 努力理解不得不那样描写他们的原因. 如果周民族加注于宋遗民的歪曲与误解长久的话,与事实的间隙也随之变深,那将会渐渐成为固定化的历史. 对叙事的真正理解必须领会各叙事部分的真实和他固有的意义及价值. 也就是可以说是对古典的一种公正的解读.
  • 7.

    Liao zhai zhi yi(聊齋志異) and the other side

    namminsu | 2011, (58) | pp.147~173 | number of Cited : 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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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聊齋志異≫是明淸最著名的文言短篇小說集.這部小說集可以說是中國古代文言小說藝術的精華. ≪聊齋志異≫的藝術手法具有兩個明顯的特點. 第一, ≪聊齋志異≫的故事內容具有較强的志怪性因素性質. 第二, ≪聊齋志異≫的敍述方式具有許多傳奇性的描寫. 其中, 本論文關心的是≪聊齋志異≫藝術手法的第一個特點. 魏晋志怪小說一般涉及歷史傳說ㆍ神仙靈迹ㆍ鬼魅精怪等許多不同的內容. 其中, <蔣濟亡兒>(≪列異傳≫)ㆍ<胡母班>(≪搜神記≫)等不少作品描寫了魏晋人想像的‘死後世界’空間.在魏晋志怪小說描寫的‘死後世界’已經出現‘泰山府君’的信仰, 以‘泰山府君’爲首的‘死後世界’結構相對較簡單. 但是到了齊梁時代志怪小說里的‘死後世界’已受到佛敎世界觀的影響,其空間擴大和統治的規模結構漸漸複雜. <趙泰>故事里的‘死後世界’已經出現了顯著的佛敎世界觀影響. 趙泰見面的泰山府君很相似後代的閻羅王,趙泰經歷的地獄世界完全與佛經中的地獄世界相同. 因爲隋唐以來的佛敎已經變成中國人最普遍的宗敎信仰, 所以佛經描寫的死後世界漸漸成爲中國人所相信的死後世界觀念.後世的文人小說家把死後世界觀念往往作他們小說的母題(或者空間背景). 那麽,≪聊齋志異≫的死後世界觀和母題與南北朝時代志怪小說中的死後世界觀和母題是不相同?雖然<續黃梁>ㆍ<席方平>ㆍ<考弊司>等作品也有死後世界觀和母題,但是這些作品的實際意義與魏晋以來的志怪小說不完全相同.例如說<續黃梁>中的曾孝廉故事與唐代傳奇<枕中記>中的盧生故事很相似,可是<續黃梁>與<枕中記>的現實意義完全不同.<枕中記>的夢中世界眞實地反映‘人生如夢’的佛敎眞理,<續黃梁>中的死後世界生動地反映曾秀才內心的功名心理.<席方平>借陰司的暗昧,揭露了封建社會整個官僚機構的腐朽. 上至冥王, 下至君司與城隍以及衙門隸役, 互相勾結, 酷虐百姓, 所以冥界的貪汚官吏其實反映了淸初官場社會的矛盾.<考弊司>中的考弊司可以說是人間監督機關的象徵. 所謂 ‘虛肚鬼王’, “初見之, 例應割髀肉”, “若豊于賄者”, 便可免受此罪. 這樣貪汚的各個冥界官吏其實直接反映淸代貪汚的各級科場官吏. 總之, 雖然在≪聊齋志異≫出現各種各樣的冥界現象, 但其現實意義不是死後世界而是淸代吏治中的黑暗現實.從而本文從新的角度探討≪聊齋志異≫中的死後世界.
  • 8.

    A study on the Chinese-classical novels from the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Min, Kwan Dong | 2011, (58) | pp.175~208 | number of Cited : 2
    Abstract PDF
    本人以≪在韩国所藏的中国古典小说和戏曲版本之搜集整理及解题≫为主题申请的课题于2010年9月被选为韩国教育部韩国研究财团的研究课题。此课题主要以发掘并介绍隐藏在韩国国内主要图书馆、书院及寺刹书库裏的贵重的文献(特别是中国古代小说和戏曲类版本)为目的。作为基礎工作,它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方法可分为六個类型:第一,传入研究;第二,评论研究;第三,版本研究;第四,翻译研究(朝鲜翻译本);第五,出版研究(朝鲜出版本);第六,研究史研究。根據2007年学术杂志上的论文统计,传入到韩国的中国古典小说有330多種。最近130多新资料的发掘,目前猛增为460餘种。另外,朝鲜时代在韩国翻译的中国古典小说约有68多種;在朝鲜半岛境内进行出版的中国古代小说也达22種。我们相信,随着这次调查研究的进展将会发掘更多资料。还有,这次中国古典小说及戏曲的国内版本现况研究,不是单纯的版本分类工作,而是题解和分析。所以我们確信完成课题工作时,不仅对古典文学研究者,而且对韩国文学研究者、汉文学者、中文学者的比较文学领域将提供珍贵的研究资料。
  • 9.

    20 century acceptable peculiarity and propagation pattern of Chinese literature

    Woonseok Park | 갈강암 | 2011, (58) | pp.209~233 | number of Cited :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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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세기의 중국 역사는 변화도 많으며 기복도 심하다. 이 시기의 문학 수용과 문학의 전파도 시대적 배경을 기초로 단계적인 역사적 특징을 나타내고 있다. 본 논문에서는 20세기를 ‘사상계몽의 시기 1898∼1928’․‘문예대중화 시기 1928∼1978’․‘문예신시기 1979∼현재’의 세 단계로 나누어 각 단계의 문학수용 특징과 전파형태에 대해 정리하였다. 특히 각 단계의 문학 수용자, 수용 경로, 수용 이론 및 작품, 수용방식 및 영향에 대해서 정리하였다. 계몽운동 이후 오늘날까지 이미 한 세기가 흘렀다. 100년간의 문학 전파와 수용은 크게 두 가지 특징으로 정리해 볼 수 있다. 첫째, 시대적인 환경의 영향으로 수용 문학의 기능성과 실용성이 지나치게 강조되었다. 둘째, 응용성 연구는 풍부하나 이론적인 탐색은 현저하게 부족하다. 다행스럽게도 최근 일부 학자들이 이러한 문제점을 인식하고 美學의 수용과 발전에 힘쓰고 있다.
  • 10.

    On the Narrative Structures of The Temptation of Gangdisi

    김영철 | 2011, (58) | pp.235~257 | number of Cited : 1
    Abstract PDF
    1980年代後期出现在中国文坛的先锋派小说,受到南美博尔赫斯等一批作家影响,实验各种先锋的敍事手法,影响90年代中国小说文坛。作为先锋派代表作家马原,如吴亮所说,用马原的叙述圈套来写作一些作品,其中 ≪岡底斯的誘惑≫代表他的作品,也代表先锋派。本文通过巴尔特的结構主义分析方法,力图客观地呈现出它的叙事结构。巴尔特建议把叙事作品分为三个描述层:一,‘功能’层,二,‘行动’层,三,‘叙述’层。本文从这三個方面入手分析它的叙事方式,其效果和意味。但因为,在马原的笔下,人物一般没有特定的性格特征,只能从全體话者分析转喻单位,它有两個单位,其一是‘岡底斯的誘惑’的‘誘惑’,其二是作品前頭的‘信不信由你’。従這转喻单位来看,这本小说叙述的西疆地区的故事虽以理性不能相信,也是事实,也富有魅力的。这本小说是由五個核心单位的接连体组成的。表面看来,互相没有连贯,但其中4個有同样的‘追求和失败’方式来连结。分析‘行动’层的结果:这本小说没有‘行动’主體。也没有特别的行动而且没有成功的结果, 不像写实主义小说的行动。分析‘叙述’层的结果:这本小说有13次的叙述人称转变。叙述人稱是随着叙述的内容和作家的意图转变的。其中元叙事和第一人称故意妨害读者入戏,让读者知道小说不是事实而是虚構。这部小说對近代的写实主义的想法提出疑问,表现出写实和虚構是人生的两侧面,推出後现代的新想法。
  • 11.

    The two worlds in ≪The Story of Qiuju≫

    전금 | 2011, (58) | pp.259~285 | number of Cited : 0
    Abstract PDF
    ≪万家诉讼≫이라는 소설은 농촌의 부녀자 何碧秋가 도시에서 소송을 제기 한다는 내용이며, 20세기 90년대 초의 중국 사회 현실을 사실적으로 묘사하고 있다. 본 논문은 소설 속에 나타난 도시와 농촌간의 단절로 인해 형성된 확연한 차이에 대해 고찰하고 있다. 소설 속의 何碧秋는 촌장과의 분쟁을 해결하기 위해 여러 번 도시로 가게 되는데, 도시에서는 거대한 변화가 일어나는 것을 알게 된다. 본 논문은 그녀가 도시에서 보고 들은 것과 자신이 생활하는 농촌간의 대비를 통해 도농 간의 차이가 단지 경제 발전의 불균형뿐만 아니라 도농 주민의 의식 관념에서도 차이가 존재한다는 것을 분석했다. 소설 속의 何碧秋는 계속해서 항소를 한다. 법이 그녀의 소송을 만족시키지 못하는 것이다. 본 논문은 먼저 何碧秋의 소송과 王桥村 내의 분쟁을 해결하는 방식에 대해 고찰하고 또한 법이 분쟁을 해결하는 방식과 그녀에게 가져다 주는 곤혹감에 대해 분석한다. 분석 결과는 王桥村의 세계와 법률의 세계가 완전히 다른 질서와 운행체계를 가지고 있다는 것이다. 마지막으로 본 논문은 소설 속에서의 나루터와 신작로의 우의(寓意)에 대해 토론했다. 신작로가 나루터를 대신하는 것은 신구 질서가 교체되고 있는 필연성을 암시하고 있다. 신작로를 통행하는 것은 단절된 두 세계의 연결을 의미하는 것이다.
  • 12.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s of Traditional Word-explanations and Functional Structrues in ShiJing

    Sun, Li-yao | 2011, (58) | pp.287~308 | number of Cited :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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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诗经≫의 虚字는 清나라 이래 연구의 초점이 되었다. 전통적인 训诂의 의미에 대한 연구는 다량의 저작이 있으나, ≪诗经≫ 중의 虚字 구조에 대해 훈고의 시각으로 논한 자는 드물다. 이 虚字의 구조는 지난 세기 이래 사용되는 문학비평 영역 중에 수식(혹은 프로그램)이론과 매우 부합하나, 논자들은 문학 연구에는 집중하고 그것의 훈고 의미상의 작용에 대해서는 소홀히 하고 있다. 본문은 이 이론의 기본 개념에서 출발해, ≪诗经≫ 안에는 다량의 전통적 시가 언어가 존재하고, 이러한 언어는 다량의 虚字의 구조를 형성하며, 이러한 구조들은 전통 개념과 다르고, 그것들은 시구 중의 实字보다 앞서 존재하며, 상당한 정도의 안정성을 지니고 있다고 분석하고 있다. 虚字 구조의 구조에서 출발해 전통적인 훈고 중의 오해를 밝힐 수 있는 것이 이 논문의 쓰임이다. 문중에 “○X○Y” 이 虚字 구조에 대해 비교적 상세하게 분석했고, 그 일반적인 구조, 부정 구조, 의문 구조 그리고 변체(变體) 등의 각도에서 그 아래의 훈고 문제를 탐색했다. ≪诗经≫ 언어 연구가 한층 주목 받기를 희망한다.
  • 13.

    Study on the period and bronze inscriptions of ≪ChuGongJiaZhong≫

    최남규 | 2011, (58) | pp.309~328 | number of Cited : 0
    Abstract PDF
    楚公鐘是目前所知時代較早的楚器,在楚系銅器中具有比較重要的位置直得硏究。本文對楚公鐘的個別銘文提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看法、目前有關楚公鐘有五種,通過對傳世及出土的楚公鐘的器形、紋飾、字體和銘文內容的分析與綜合考察。從總體上來看, 01.43ㆍ01.44與1.45可能為一組, 01.42和周原器各屬另外一組。可能當時至少存在3套楚公家的編鐘, 它們制作的時間大致相同, 器形基本一致, 紋飾、字體風格和銘文內容互有關聯。綜合考察, 可以推測01.43ㆍ01.44與01.45組編鐘可能是楚公家自用之器, 周原編鐘則是制作以贈送周人的, 01.42組從其紋飾和字體來看, 亦有可能是贈送給某國的贈器。
  • 14.

    Analysis on Position of Initials of Present Korean-Chinese Words in Transition of the Sound of Chinese Words

    Lee Chun Young | 2011, (58) | pp.329~360 | number of Cited : 2
    Abstract PDF
    韩国与中国的文字交流历史悠久,而现代韩国所用的汉字语音除了韩国特有的语音特征之外,尚有包含汉语的古音、中古音以及近代音的各种信息。本論文主要从汉语的语音变迁的角度分析现代韩国汉字音的特色。本文分析出的现代韩国汉字音的特征如下: 1. ≪廣韻≫精ㆍ淸ㆍ從与見ㆍ溪ㆍ群母的不合倂2. ≪廣韻≫曉ㆍ匣与心ㆍ邪母的未合倂3. 部分≪廣韻≫見ㆍ溪ㆍ群与喉音(曉ㆍ匣ㆍ喩ㆍ爲ㆍ影母的混用4. ≪廣韻≫幇ㆍ滂ㆍ並与非ㆍ敷ㆍ奉母未分化5. ≪廣韻≫端ㆍ透ㆍ定与知ㆍ徹ㆍ澄母的分化6. 部分≪廣韻≫ 知ㆍ徹ㆍ澄母的部分字反映“知古歸定”7. 部分≪廣韻≫ 端ㆍ透ㆍ定母字的口蓋音化8. ≪廣韻≫影ㆍ喩ㆍ爲ㆍ疑ㆍ日母的零声母化9. 部分≪廣韻≫爲母与匣母的混用10. ≪廣韻≫知ㆍ徹ㆍ澄/照ㆍ穿/莊ㆍ初ㆍ牀/精ㆍ淸ㆍ從母的合并11. ≪廣韻≫心ㆍ邪ㆍ神ㆍ審ㆍ禪ㆍ疏ㆍ部分牀母字的合并
  • 15.

    A study of Deng(登),s Paronymous letters

    진광호 | 2011, (58) | pp.361~380 | number of Cited : 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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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右文說’與‘從某聲之字多有某義’, ‘音韻相同, 義亦相通‘等說法都是硏究同源字的理論基礎。所以同源字是, 簡要地說, 指讀音相同或相近, 意義相通, 而有同一來源的文字。同源字之間,讀音與意義上具有同一或類似來源的關係。本稿從這一思路出發, 以‘登上’的‘登’字爲中心, 要査出與‘登’字有音ㆍ義關係的文字, 證明出它們之間的同源關係。≪說文解字≫ 癶部說 “登, 上車也. 從癶豆, 象登車形.”。就是踩上像‘豆’之形的踩板上車的意思, 後來就引伸爲‘登上’, ‘攀登’, ‘高’, ‘擧高’ 等之義。同源關係可分爲兩種類型, 一是橫向上的, 叫作‘字形不同同源字’, 如登, 丞, 承, 乘, 曾. 滕, 夌, 升。二是縱向上的, 就是以上述之字爲聲符的, 叫作‘諧聲同源字’。漢字當中跟‘登’字有讀音與意義上同源關係的字。例如, <表> 同源字硏究是一種把零星的文字以讀音與意義上的關係系聯爲同源字族的成員的作業, 這種作業對今後的同源字硏究與漢字敎學硏究, 會有很大的貢獻。
  • 16.

    The Metaphorical Expression of “Love” in Korean and Chinese.-From the Viewpoint of Conceptual Metaphor

    Lee,Sun Hee | 2011, (58) | pp.381~401 | number of Cited : 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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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愛情,具有極爲豐富的象征性意義,若不通過隱喻,愛情這抽象的概念不能得到充分的闡釋。近幾年來許多學者結合認知語言學的觀點,陸續發表了利用英漢語料對比研究情感隱喻的文章,他們的研究都具有值得借鑒之處。關於人類基本情感"愛情",也有很多中國的學者做了研究,但本文發現還有不少可以補充的不足之處。因此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把“愛情”的表達作爲研究對象,對韓、漢語中的相關語料做進一步的收集、歸納和分析,力圖找出韓中兩種語言中“愛情”隱喻的共性和個性,從而幫助人們進一步了解漢語和中國文化的實質。與其他感情隱喻相比,韓中‘愛情’表現具有更多的共同隱喻機制,但同時具體例子也會有所差異。本文通過調查、對比後發現兩種語言都具有[愛情是結合體]、[愛情是旅行]、[愛情是戰爭(敵人)]、[愛情是火]、[愛情是水]、[愛情是食品]、[愛情是植物]、[愛情是寶貴的物質]、[愛情是絲]、[愛情是建築物]、[愛情是人(客人)][愛情是疾病]等十二個隱喻框架。此外,韓語具有[愛情是氣球]的隱喻。
  • 17.

    The origin of disposal marker “gei”

    Park, Hyang Lan | 2011, (58) | pp.403~420 | number of Cited : 1
    Abstract PDF
    现代汉语中的“给”字句除了可以表受益,给與,使役,被动以外,还可以表处置。对于“给”字句表处置的来源,已有不少学者探讨过,但还没有令人满意的结论。本文通过明清时期文献的调查,梳理了“给”字句的幾種用法的關係,並探討了“給”字句表處置的來源。其結論是,“給”字句表處置不是來源於表受益的“給”字句,而是來源於表使役的“給”字句。使役或致使與處置之間在意義上具有相同的地方。並且通過表處置的“給”字句與“把”字句比較,顯示兩個句式的處置意味的差異。這種差異是由它們表處置的來源不同而造成的。
  • 18.

    Error Analysis on the Location of the adverb “也” Based on the Dynamic Corpus of Writing Papers from HSK

    Lee, Jung Suk | 2011, (58) | pp.421~441 | number of Cited :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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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我们一般认为副词“也”在句子中的位置相对来说是比较固定的,简单来讲,它位於 “主语之後,谓语动词之前”。但学习者们在实际语言環境中想要正确的使用“也”也并非易事。因为在实质交流中所使用的句子绝非仅由如此简单的语法结構所構成。对此,本文以既存的相关研究为基礎,挑出≪HSK动态作文语料库≫中所收录的韩国汉语学习者们和副词“也”相关的语序偏误,对造成其偏误的制约因素进行了定性以及定量的分析。结果我们发现并认为语法因素,即構成文章的每个句子自身的语法结構;语义因素,即句子成分之间的内在紧密程度 ;以及语用因素, 即“也”字文其新信息的位置等问题都会对“也”的使用产生一定影响。由此,我们确定它们都是制约“也”在句中所处位置的决定性因素。亦即,我们通过研究发现了韩国学习者产生偏误的原因,同时也促进了只强调既存静态语法因素教学的改善。除此之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因韩语中具有“类同”意义的助词“-도”而导致的母语否定转移现象以及现代汉语相关教材中副词自身的下位分类等也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