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ART001663863},
author={KimJiSeon},
title={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issn={1229-3806},
year={2012},
number={36},
pages={137-160},
doi={10.26585/chlab.2012..36.007}
TY - JOUR
AU - KimJiSeon
TI -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PY - 2012
VL - null
IS - 36
PB - CHINESE STUDIES INSTITUTE
SP - 137
EP - 160
SN - 1229-3806
AB - ≪女誡≫、 ≪女論語≫、 ≪內訓≫、 ≪女範捷錄≫的總稱, ≪女四書≫在明末淸初被學者王相匯編合刊。 儘管有些學者認爲≪女四書≫幷沒有超越中國古代其他女訓著作, 仍然是以封建倫理道德爲中心, 但由于是由女性親自撰著,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婦女的思想意識和看待社會的獨特視覺。≪女範捷錄≫是明末淸初儒者王相之母劉氏所作。 全書分十一篇, 卽<統論篇>、<后德篇>、<母儀篇>、<孝行篇>、<貞烈篇>、<忠義篇>、<慈愛篇>、<秉禮篇>、<智慧篇>、<勤儉篇>、<才德篇>。 該書以儒學的綱常之理作爲“正內之儀”, 除一般地闡述女敎原理外, 特別大量地引述了歷代貞女、 孝女、 賢妻、 良母的封建典範, 也列擧了一些烈女和孝女、 才女人物。 封建禮教的一些頑固、 保守的觀念, 集大成於≪女範捷錄≫, 幷且竭力宣揚貞節觀, 封建禮教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此外, 還有不少人“著書立說”, 研究如何端肅婦道, 壓迫與束縛女子。 而≪女範捷錄≫影射了亡國之際對于“節”與“忠”的思考, 我們可以通過≪女範捷錄≫了解明末淸初女性的强迫心理和時代思惟。
KW -
DO - 10.26585/chlab.2012..36.007
ER -
KimJiSeon. (2012).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36, 137-160.
KimJiSeon. 2012,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36, pp.137-160.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12..36.007
KimJiSeon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36 pp.137-160 (2012) : 137.
KimJiSeon.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2012; 36 : 137-160.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12..36.007
KimJiSeon.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36(2012) : 137-160.doi: 10.26585/chlab.2012..36.007
KimJiSeon.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36, 137-160. doi: 10.26585/chlab.2012..36.007
KimJiSeon.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2012; 36 137-160. doi: 10.26585/chlab.2012..36.007
KimJiSeon.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2012; 36 : 137-160.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12..36.007
KimJiSeon. "明末淸初 遺民의 기억, 서사, 그리고 ≪女範捷錄≫"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36(2012) : 137-160.doi: 10.26585/chlab.2012..3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