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ART000966016},
author={Noh- Jang si},
title={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issn={1225-083X},
year={2005},
number={45},
pages={259-282}
TY - JOUR
AU - Noh- Jang si
TI -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 -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PY - 2005
VL - null
IS - 45
PB - Chinese Literary Society Of Yeong Nam
SP - 259
EP - 282
SN - 1225-083X
AB - “不平則鳴”的理論(也包括非文學的文章和著作)是非常有價値的韓愈文學理論之一。
韓愈的“不平則鳴”不僅是對孔子“可以怨”和司馬遷“發憤著書”說的繼承和發揮,而且給後來許多文學理論批評家産生了很大影響,使之成爲中國古代的一個重要文學思想傳統.
韓愈在<送孟東野序>中指出“不平則鳴”是一個宇宙間的普遍現象,不論在自然界還是在社會生活中,不管是‘人’還是‘物’,只要遇到“不平”之事就都要“鳴”.韓愈提出的“不平則鳴”是關于作家生平遭遇與創作之路有所密切的關係和見解而産生的.他指出了文學作品的創作和作者所處的社會環境有不可分的關係, 因此,王朝時期受抑壓文人把“不平則鳴”理論作爲表現出强烈不滿和反抗的心情的一大工具.
韓愈對“不平則鳴”的不論述, 他特別指出了眞正有“不平”而“善鳴者”, 這不是志滿氣得的王公貴人,而是羈旅草野之士.羈旅草野之士把個人的親身遭遇․現實的矛盾和內心的積鬱都熔鑄于作品,這樣才能够寫出內容充實․感情充沛․感人至深,巨大感染力的好作品.
韓愈對六朝時期的鮑照․謝靈運․陶淵明․阮籍等持肯定的態度,但是對南朝齊梁以後文學的評價大槪有否定的態度, “逶迤抵晉宋, 氣象日凋耗.中間數鮑謝,比近最淸奧,齊梁及陳隋,衆作等蟬噪”. 因此韓愈雖然指出了各個時代的優秀詩人․作家--善鳴者,但對六朝時代的善鳴者却連一個人也不言及.
KW -
DO -
UR -
ER -
Noh- Jang si. (2005).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45, 259-282.
Noh- Jang si. 2005,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no.45, pp.259-282.
Noh- Jang si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45 pp.259-282 (2005) : 259.
Noh- Jang si.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2005; 45 : 259-282.
Noh- Jang si.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no.45(2005) : 259-282.
Noh- Jang si.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45, 259-282.
Noh- Jang si.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2005; 45 259-282.
Noh- Jang si.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2005; 45 : 259-282.
Noh- Jang si. "韓愈의 "不平則鳴"說에 대한 小考 -<送孟東野序>의 내용을 중심으로-"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no.45(2005) : 25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