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ART001385799},
author={YOO,JIWON},
title={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issn={1229-3806},
year={2009},
number={26},
pages={179-198},
doi={10.26585/chlab.2009..26.008}
TY - JOUR
AU - YOO,JIWON
TI -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JO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PY - 2009
VL - null
IS - 26
PB - CHINESE STUDIES INSTITUTE
SP - 179
EP - 198
SN - 1229-3806
AB - 蘇軾<送參寥詩>雲: “欲令詩語妙,無厭空且靜,靜故了群動,空故納萬境; 鹹酸雜衆好,中有至味永,詩法不相妨,此語當更請”,這是蘇軾自述其作詩主恉,偏重禪悟的例證。又劉熙載≪藝槪≫雲: “東坡詩善於空諸所有,又善於無中生有,機括實自禪悟中得來”,可證明蘇軾由參禪體驗作詩文。
蘇軾生於佛敎薰染的家庭,處在禪宗振興之盛世,喜歡駐足於寺院和交遊禪師,加上一生遷謫十多州,自號“東坡居士”而留下了許多富有禪理之佳句。蘇軾禪詩中可發現出其人的意境變化過程; 禪入門期、禪心醉期、參禪禪悟期、禪悟後期等。蘇軾禪悟後表明心得; 參禪前是“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參禪時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禪悟後是“到得歸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這三般見解就是禪家靑原禪師的三個階段; “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箇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箇休歇處,依前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正是主客對立、離客爲主、主客合一的說明。
蘇軾與禪境變化十分精彩,本文擬透過蘇軾禪詩,探究其中表現的意境之深化樣相。
KW -
DO - 10.26585/chlab.2009..26.008
ER -
YOO,JIWON. (2009).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26, 179-198.
YOO,JIWON. 2009,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26, pp.179-198.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09..26.008
YOO,JIWON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26 pp.179-198 (2009) : 179.
YOO,JIWON.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2009; 26 : 179-198.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09..26.008
YOO,JIWON.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26(2009) : 179-198.doi: 10.26585/chlab.2009..26.008
YOO,JIWON.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26, 179-198. doi: 10.26585/chlab.2009..26.008
YOO,JIWON.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2009; 26 179-198. doi: 10.26585/chlab.2009..26.008
YOO,JIWON.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2009; 26 : 179-198.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09..26.008
YOO,JIWON. "蘇軾 禪詩 의경의 심화양상에 대한 考察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26(2009) : 179-198.doi: 10.26585/chlab.2009..2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