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ART001638409},
author={SUNG SEO and Hyunsil Kang},
title={≪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issn={1229-3806},
year={2012},
number={35},
pages={79-100},
doi={10.26585/chlab.2012..35.005}
TY - JOUR
AU - SUNG SEO
AU - Hyunsil Kang
TI -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 -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PY - 2012
VL - null
IS - 35
PB - CHINESE STUDIES INSTITUTE
SP - 79
EP - 100
SN - 1229-3806
AB - ≪水滸傳≫的版本雖複雜, 但現在流傳的≪水滸傳≫揷圖本的出現和繼承比較明顯。 本文把衆多≪水滸傳≫揷圖本歸納爲四個類型, 還發現了各個類型裏都有前後繼承關係。 明代萬曆崇禎年間, 四類揷圖本的祖本都出現, 在人物造型, 構圖布置, 解釋敍事等方面上, 都創造了突破性的跳躍, 開展了新的面貌, 打開≪水滸傳≫版畵的高潮。第一類型常見在上圖下文的建安派揷圖本。 由於畵面細長的制約, 人物形象古拙朴素, 然而長期以來解決一些多重空間的表現問題等, 留下了不少有益的經驗。 第二類型以容與堂刊行≪李卓吾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爲祖本, 線條開朗, 集中於人物的表情和活動, 第一次賦予了水滸人物的基本面貌。 第三類型的祖本乃是大滌餘人序文≪水滸傳≫, 通過多樣的空間布置, 描繪多種人群來能够表現故事情節, 可以看出最適合於小說敍事模式。 第四類型是繡像類, 明代大畵家陳洪綬以及傳爲杜菫的作品, 介紹人物相貌和氣質, 以後一些小說版本採納爲繡像來使用, 給讀者鮮明的人物印象, 有助於解讀內容以及傳播小說的效果。
KW -
DO - 10.26585/chlab.2012..35.005
ER -
SUNG SEO and Hyunsil Kang. (2012).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35, 79-100.
SUNG SEO and Hyunsil Kang. 2012,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35, pp.79-100.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12..35.005
SUNG SEO, Hyunsil Kang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35 pp.79-100 (2012) : 79.
SUNG SEO, Hyunsil Kang.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2012; 35 : 79-100.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12..35.005
SUNG SEO and Hyunsil Kang.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35(2012) : 79-100.doi: 10.26585/chlab.2012..35.005
SUNG SEO; Hyunsil Kang.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35, 79-100. doi: 10.26585/chlab.2012..35.005
SUNG SEO; Hyunsil Kang.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2012; 35 79-100. doi: 10.26585/chlab.2012..35.005
SUNG SEO, Hyunsil Kang.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2012; 35 : 79-100. Available from: doi:10.26585/chlab.2012..35.005
SUNG SEO and Hyunsil Kang. "≪水滸傳≫ 揷畵의 유형과 계보 연구"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no.35(2012) : 79-100.doi: 10.26585/chlab.2012..3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