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ART001779775},
author={송시황},
title={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journal={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
issn={1598-8503},
year={2013},
number={22},
pages={41-69},
doi={10.18212/cccs.2013..22.003}
TY - JOUR
AU - 송시황
TI -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JO -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PY - 2013
VL - null
IS - 22
PB - The Society For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SP - 41
EP - 69
SN - 1598-8503
AB - 本文的研究目标是韩国学生说汉语时找出韩国学生的汉语重音特征。 本文以汉语母语者的听觉辨别分析为基础, 通过声学分析和统计分析进行重音研究, 汉语母语者对停顿的听觉辨别结果, 停顿与句子内音步的数量相关, 因此, 有的汉语母语者听觉组认为实验句中没有停顿, 有的听觉组认为一个句子有一个以上的停延。 韩国学生的停顿特征是, 句子的停顿较明显, 也出现在音步之内。 与汉语母语者相比, 韩国学生的停顿节奏也比较单调。 例如: 实验句C1, “大|家|好”, 实验句C2, “我|是|韩国留学生”, 实验句C3, “名字|叫|ABC”, 实验句C4, “今年|XYZ|岁”, 由此可知, 韩国学生一般以词为单位实现停顿, 而汉语母语者以音步为单位实现停顿。在重音方面, 本文首先把汉语重音分为音步重音和语调重音。 音步重音分析结果: 汉语母语者和韩国学生都有音步重音, 音步重音主要出现在停顿或者停延的边界上。 本文认为音步重音属于节奏重音, 并没有辨义功能。 汉语母语者把韩国学生汉语边界去声调听成重音的可能性很大。 汉语母语者的语调重音在句子中只有一个, 在语法结构上出现在宾语位置。 但是韩国学生的语调重音却在句子中出现一个以上, 语调重音受到音步重音的制约。 例如: 实验句C1“大家‘好”, 实验句C2“我’是‘韩国留学生”, 实验句C3“名字’叫ABC, ”实验句C4“‘今年’XYZ‘岁”。 这一现象反证韩国学生还不能通过重音体现语用层次的信息, 并且韩国学生的语调重音不能调节音步重音, 反而音步调节调节语调重音。 因此, 韩国学生的语调重音没有语义辨义的功能。重音相关分析结果: 除了语序、 停顿、 调域、 音长以外, 音强域也与重音相关。 韩国学生说汉语时, 音步边界调和语调边界调说得太完整, 其原因, 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语序与重音相关。
KW -
DO - 10.18212/cccs.2013..22.003
ER -
송시황. (2013).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 22, 41-69.
송시황. 2013,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 no.22, pp.41-69. Available from: doi:10.18212/cccs.2013..22.003
송시황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22 pp.41-69 (2013) : 41.
송시황.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2013; 22 : 41-69. Available from: doi:10.18212/cccs.2013..22.003
송시황.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no.22(2013) : 41-69.doi: 10.18212/cccs.2013..22.003
송시황.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 22, 41-69. doi: 10.18212/cccs.2013..22.003
송시황.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 2013; 22 41-69. doi: 10.18212/cccs.2013..22.003
송시황.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2013; 22 : 41-69. Available from: doi:10.18212/cccs.2013..22.003
송시황. "한국인 중국어 학습자의 강세연구 — 청취 변별실험 위주로" The Journal of Chinese Cultural Studies no.22(2013) : 41-69.doi: 10.18212/cccs.2013..22.003